面部識別全產業鏈深度解讀

現階段在生物識別技術中,銷售市場比較主要的工藝關鍵有面部識別、指紋驗證、虹膜識別技術及其語言識別四類。

在其中,面部識別是根據人的面部特點資訊內容開展身份核查的一種生物識別技術,是將靜態資料圖像或短視頻圖像中檢驗出的面部圖像,同資料庫查詢中的面部圖像開展較為,仍中尋找配對的面部的全過程,因而可以用於開展身份核查與評定。

因為其收集低成本、鑒別高效率,在市場中佔有關鍵部位。

人臉識別技術在中國發展於上世紀90時期末。目前,從技術性健全水準上看,面部識別準確率早已從1993年的79%降至現階段的低於0.2%,技術性早已比較健全,領域正進到成熟,逐漸廣泛運用於各行各業。

依據羅思資詢資料資訊,2024年在我國面部識別市場容量將提升100億人民幣,四年年平均複合增速達23.3%。

 

面部識別全產業鏈

 

面部識別主要包含圖像收集、預備處理、人臉識別演算法、面部基本特徵點獲取和比照等一系列階段。
面部識別的全產業鏈可以分為三個層級。

全產業鏈上下游為基本層,包含人工智慧技術處理晶片、優化演算法技術性和資料。

中上游由短視頻面部識別、照片面部識別和資料庫查詢比照檢測等技術性層組成,大致包含人臉識別演算法、人臉檢測、面部識別、短視頻目標獲取與剖析等技術性。

中下游則是實際的場景應用,即運用計畫方案、消費性終端設備或服務專案等。

中下游以監控攝像頭為主導的硬體設定收集端和運用端收集面部資料資訊,為資料豐富多彩資料資訊,針對基本層優化演算法的更新反覆運算產生正回饋。

產業鏈方式相近微笑曲線,越重兩邊增加值越高,左端人臉識別演算法技術性和右端互聯網大資料是將來產業鏈的主陣地。

 

上下游基本支撐點層:處理晶片和初中級優化演算法服務提供者

 

面部識別全產業鏈上下游產業鏈趨向完善,推動人臉識別技術迅速暴發。

信息量、計算力和優化演算法實體模型變成危害面部識別基本層發展趨勢的三大因素。

除此之外,雲技術、網路服務器和人工智慧技術處理器等有關硬體設定特性的提高,針對解決資料資訊的計算力有較強的推動功效。

在面部識別全產業鏈處理晶片行業,國際性領跑的機器視覺房地產商已產生優點。

處理晶片主要包含CPU和GPU,關鍵由英偉達一類的晶片公司給予運作優化演算法、實體模型的計算工作能力。

英偉達在人工智慧技術可通用性GPU行業佔有執政影響力。除此之外,穀歌、微軟、IBM等也都自主產品研發了AI處理晶片。

Intel回收的Movidius是具體的圖像處理晶片服務提供者。DJI、海康威視和大華股份的智慧化監控攝像機均應用了Movidius的Myriad系列產品處理晶片。

中國初創公司從業關鍵技術的很少。商湯科技、Face++、雲從、依圖等獨角獸高達伴隨著其本身機器視覺技術性的累積漸深,一部分企業向上下游拓寬去做圖像處理晶片(CV晶片)產品研發。

海康威視、大華股份、佳都科技和漢王科技等在面部識別行業已基本上有著產業鏈,但大多數也缺乏人工智慧技術處理晶片關鍵技術。

人臉識別演算法是全產業鏈的關鍵階段,也是技術要求最大的階段。

初中級優化演算法服務提供者關鍵有Google、Meta、百度這類有著深度學習演算法的企業,這種公司把自己的深度神經網路架構和優化演算法庫開源系統供人工智慧技術和視覺識別系統的企業應用。

 

中上游技術性給予層:面部識別服務平臺和視覺軟體

 

中技術性給予層包括面部識別服務平臺和視覺軟體兩大類。

面部識別服務平臺立即給予面部識別業務系統,視覺軟體必須和硬體設定開展資訊系統集成後在終端設備中應用。

現階段面部識別銷售市場的解決方法主要包含:2D鑒別和3D識別系統。

銷售市場上主要的辨別計畫方案是選用監控攝像頭的2D計畫方案。2D臉部識別是根據平面圖圖像的鑒別方法,但因為人的面部並不是平整,因而2D鑒別在將3D面部資訊內容抽象化投射的歷程中存有特點資訊內容損害。

3D鑒別應用三維面部立體式建模,可較大程度上保存有效的資訊內容,因而3D人臉識別技術的優化演算法比2D演算法更有效並有著更高精密。

現階段關鍵由互聯網大佬及其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為主導有著資料獲取器的大中型生產商和以金融機構、公安機關為主導的大中型國有制組織等有著規模性的臉部資料資訊。

 

中下游情景網路層

 

中下游以監控攝像頭為主導的硬體設定收集端和運用端收集面部資料資訊,為資料豐富多彩資料資訊,針對基本層優化演算法的更新反覆運算產生正回饋。

商品的形狀包含軟體系統,或是是硬體軟體一體化終端設備。

現階段,海外大佬企業大多數展現全產業結構的特點,即上中下游均有合理佈局。

中國面部識別初創公司基本上缺陣上下游的處理晶片和優化演算法開發設計階段,除開小量在中上游有技術性提升外,大部分集中化於中下游情景網路層,這非常大水準上歸功於中國巨大的應用領域適用。
中國面部識別商品和解決方法運用關鍵分佈範圍在以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有著硬體軟體融合和很多年場景應用的公司。

初創公司多是為應用領域等給予技術諮詢,持續累積該行業工作經驗、合理佈局產業鏈或與有著有關運用工作經驗的公司開展協作。

從面部識別銷售市場佈局看來,中國現階段關鍵有以雲從、商湯等四大獨角獸高達為代表的新成立公司,海康威視、佳都科技等上市企業和騰訊官方、阿裡巴巴、百度為代表的互聯網大佬三個大勢力。

三大勢力持續加倉合理佈局面部識別,發佈了一系列對於不一樣應用領域的面部識別商品,包含了智慧安防、金融業、商業服務等主要用途。

對比指紋驗證、虹膜識別技術等傳統的的生物識別技術方法,面部識別的特點關鍵聚集在四點:非接觸性、非侵犯性、硬體系統健全和收集便捷便利,可擴展性好。

在繁雜室內環境下,面部識別精密度問題獲得處理後,有希望變成市面上規模性運用最流行的識別系統。